西班牙為了化解過去半年來,始終無法產生新政府的僵局,26日重新選舉。開票的結果,依舊與去年12月20日相仿,仍為4黨對峙,且排序相同。投票率僅51.2%,也比6個月前的58.2%再低,創下西班牙民主化以來,投票率最低的一次。

西班牙國會總共350席。右派的「人民黨」(Partido Popular)獲得137席,略高於上次的123席,但與以往單獨執政時所得到的過半席位仍差距甚遠。左派的「社會主義工人黨」(PartidoSocialistaObreroEspañol)得到85席,略遜於上次的90席。上次大選進入國會的極左翼政黨「我們可以」(Podemos),在與同屬極左的「聯合左翼」(IzquierdaUnida)結盟為「聯合起來我們可以」(UnidosPodemos)後,選前民調為第2大黨,但票開出來後只得71席,比上次僅多2席。也在去年底才崛起的崛起的中間派「公民黨」(Ciudadanos)得到32席,比上次少了 8席。

儘管看守內閣總理拉霍伊(Mariano Rajoy)大聲嚷嚷已經勝選,說是準備組閣。但他面臨的光景並不比先前好。「人民黨」與「公民黨」加起來還是跟上次一樣無法過半。始終拒絕與右派合作的「聯合起來我們可以」依舊會繼續杯葛。

兩個左翼政黨加起來,也跟上次一樣無法過半。除非「聯合起來我們可以」這次願意讓步,肯同意與「社會主義工人黨」和「公民黨」同組中間偏左政府,而不要像過去半年來那樣始終堅持只肯組成左翼政府,否則西班牙將繼續陷入僵局。

西班牙原本是兩黨輪替執政,從未出現過聯合內閣。去年12月底的選舉由兩黨制變成多黨制後,右翼大黨組閣失敗,換左翼大黨組閣又失敗。如今4黨比例又跟上次相差不遠,若各黨領袖不肯改弦易轍,西班牙恐怕仍有得膠著。

西班牙看守內閣總理拉霍伊投下自己的一票,他所屬的人民黨依然是最大黨。   圖:翻攝立霍伊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