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23日召開第一次會議,並由召集人、副總統陳建仁全程主持。不過,過程中卻有3軍公教代表退席抗議。是否會另外找人遞補,委員會執行長林萬億會後表示,目前還沒影響他們委員資格,還是會寄開會通知給他們;至於這幾位代表對他個人有意見,若是對具體事實的不瞭解或誤解,他當然會去做必要的澄清。「但如果是個人的偏愛或情緒,我相信是很難去處理的」。

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23日下午召開,歷時2個多小時。期間,為了議事規則要不要採用表決,45位軍公教代表輪番提出質疑;最後並有李來希、吳其樑、黃臺生3位軍公教代表離席抗議,而劉亞平則戴起「X」口罩抗議。總統府也於會後召開記者會,由林萬億對外說明。

對於有人質疑司法官或中研院等所得替代率較高的人,沒被納入改革,林萬億表示,陳建仁有說,未來委員提案都可以將其納入討論,「不因為有沒有該單位代表就不納入」。

至於有人提到軍公教勞只有6席,林萬億表示,軍公教勞及年輕人等利害相關代表共有18人,在37位委員裡,扣除召集人後就已佔了一半,若再加上2席工商界雇主代表,就已經超過半數,而整個政府席次也不超過10席,這也是體現總統蔡英文所說的「由下而上」擴大參與。

針對有軍公教代表質疑林萬億先前對外發言,他則表示,年金制度要怎麼走,要透過委員會來達成議決、做出最後的結論;辦公室只是彙整社會各界的意見,並不是說這些意見就是最後結論。

年金改革委員會議事規則第17條規定,年金制度實質議題之議決以尋求共識為原則。除非必要,不進行表決。表決時,以過半數出席委員同意為通過,每位委員同等權利。此條有關會議可採多數決的規定,引來軍公教代表抗議,林萬億說,委員因時間或現場情緒比較激動,所以,主席裁示下次會議再討論。

但條文裡「除非必要」所指為何,林萬億則說,他們是希望用共識決,但徵詢各方意見後,「 如果(採)共識決,沒有共識怎麼辦?」因此,「必要與否」則視現場而定,但原則上還是以共識為主。

對於有委員質疑,每週密集開會是為了讓林萬億兌現一年內提出改革支票?林萬億表示,這完全無關,「我個人小小位置,沒有必要跟整個事情關連在一起」。他說,年金改革提出至今已超過10年,次數超過34次以上,如果沒有固定的改革期程,對國人的殷切期盼,會有大的折扣。

至於這次會議3位退席代表,往後如果沒有來開會,是否會遞補,林萬億則說,他不確定這次退席者到底是個人自己的考量或是他們團體的期待。對於他們的退席,當然很遺憾。不過,他們只是退席,不會影響委員的資格,還是會繼續寄開會通知給他們,目前還沒有到要變更委員人數或組成時間。

媒體詢問,那3位退席委員似乎對林有意見?林萬億表示,有些人對於具體事實的不瞭解 或誤解,他當然會去做必要的澄清。「但如果是個人的偏愛或情緒,我相信是很難去處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