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23日下午舉行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並透過網路直播會議。不過,對於會議規則是否採多數決,引發數位軍公教代表反對,要求改採共識決,甚至揚言以不斷提出修正動議方式,杯葛議事進行。其中,還發生軍公教代表向與會部長喊話,「你我是生命共同體」,不要採用多數決。

年金改革會議23日首度召開,召集人副總統陳建仁也宣示,未來會議將公開透明,全程透過網路直播。至於會議規則,陳建仁也表示,希望大家在溝通時,能夠彼此聆聽、相互尊重,少數服從多數,多數體諒少數

不過,這句「少數服從多數,多數體諒少數」卻引起軍公教代表強烈反彈。

第一個發言的中華民國全國公務人員協會理事長李來希先批評會議都還沒開,執行長、政務委員林萬億就說改革要改多少。他表示,希望最好不要表決,「少數服從多數,這很可怕」。

對此,陳建仁則說,在會議過程中,「多數少數應該要互相尊重,以共識為原則」,但有些過程,例如剛剛提出的程序問題還是要有表決。

但中華民國退伍軍人協會副理事長吳其樑則批評,這次委員聘任完全是黑箱作業,37位委員裡,軍公教勞只有6位。其餘公正人士誰來認定?就是要來圍剿他們這些團體。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副理事長劉亞平也表示,今天是政府當雇主要來砍軍公教退休金。他希望不要動用表決。這裡每個人都有立場,如果動用投票,每個人的立場昭然若揭。

社團法人公職退休人員聯誼暨關懷服務協會會長黃臺生則向一旁的部會首長喊話,「這一排部長,你跟我都是生命共同體,大家要秉持良心。秉持不能用多數決意見,一定要有共識、尊重少數」。

而當進入會議規則討論時,總統府提供的草案是會議出席人數應達1/2。不過,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常務理事何語則抗議,年金是私人財產要變動是重大議案,開會應該不只過半數,要2/3多數。黃臺生則提議要3/4以上出席。而李來希則嗆說,「財產權是不能表決」,否則就像將郭台銘財產交付公投一樣。

對此,陳建仁將軍公教提出的2項修正動議提交表決,都沒獲多數通過。何語則表示,表決應該贊成反對兩面具陳,以多數決之。

陳建仁接受此建議,再將出席人數修正動議交付表決,但3/42/3多數的提案都遭到否決。李來希則嗆說,「從剛剛舉手就知道,這個會有什麼好開?」

在歷經數回表決都敗北後,吳其樑則提出散會動議;不過,當陳建仁要將散會動議交付表決時,軍公教代表又表達抗議「每樣都要表決」。

不過,社團法人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秘書長葉大華則表示,「如果覺得這裡都是橡皮圖章,你們可以退席。」用立法院更大的力量來反對。「請不要有被害幻想」。

葉的談話,引來軍公教代表抗議,強調不能叫其他委員退席。到了下午420分左右,李來希、吳其樑、黃臺生3人離席抗議。而另一位軍公教代表劉亞平則戴起「X」口罩,抗議大會剝奪他的提案權,「我的提案雖然幼稚是一回事,但不能叫我不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