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22日在花蓮發生自強號列車出軌意外。行政院副院長林錫耀23日在院會表示,他不相信「溫度太高」的說法,「鐵軌設計沒有將氣溫納入考量」嗎?此外,針對前行政院長毛治國質疑桃園機場分流想法,林錫耀也反擊,「毛治國當了5年交通部長,為何這些缺失都跟毛治國沒關係?」對於毛的評論,他深感遺憾。

行政院23 日召開院會。會後,發言人童振源轉述臨時動議時,林錫耀發言表示,桃園機場發生大淹水追究原因是,機場經營者沒有盡到應盡之責,這是嚴重的失職,應在23天內趕快撤換董事長、總經理,政院也把造成機場缺失原因徹底檢討。檢討期限也快到了,他要請政務委員吳宏謀繼續針對機場過去有哪些積弊及管理不當,檢討提出改善。

林錫耀表示,桃機淹水時,大家都說「國門變成國恥」,政院宣示絕對不能再犯。

林錫耀也說,前兩天交通部所屬單位華航通過罷工,為什麼520後,先是機師、現在又是空服員,這個時候會採取這麼大抗爭。所以,政院緊急提出新任董事長人選,希望儘速協調與處理相關問題。

童振源也說,22日台鐵在花蓮第2次出軌,原因還不清楚,但台鐵對外說不排除是溫度太高導致,對此,林錫耀表示,他不太相信,鐵軌設計沒有將氣溫納入考量。溫度再高,軌道也不會因為溫度因素出問題,導致火車出軌。在520之後,這已經是第2次,不管是桃園機場或鐵路局過去隱藏不少積弊,也有很多問題存在,希望交通部針對後續的檢討改善,不可放鬆。除了究責或撤換人員外,也應該把問題找出來。

而前行政院長毛治國接受聯合報專訪質疑,民進黨地方首長以分流為理由,爭取桃園機場運量。毛治國還說,「可能把二線(機場)做成一線嗎?」卻把一線機場資源花光光,「後果想過沒有?這就是民粹。」

對此,林錫耀主動批評,當了5年交通部長的毛治國評論,為何這些缺失都跟毛治國沒關係?對於毛的評論,他深感遺憾。

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23日轉述行政院會內發言。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