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 bill, No break」!為了槍枝控管,美國眾議院罕見地出現議員就地靜坐抗議,各界湧入補給品加油打氣事件,簡直是美版太陽花運動。民主黨眾議員、學生非暴力協調委員會前主席約翰路易斯,22日帶頭靜坐,拒絕離開眾議院會議大廳,希望能夠就1項控制槍械的法案舉行投票,議院的錄影機被強行關閉,民主黨抗議者於是透過各種社群網站進行「現場直播」,路透社報導,該抗議事件至少已經持續8小時。

由於日前美國發生史上最大的奧蘭多夜店槍擊案,造成50人死亡,槍枝控管問題再度浮上檯面。這次約100名眾議員提出法案,希望加強購買槍枝的背景審查,以阻止恐怖嫌疑人取得槍枝。

民主黨議員要求,眾議院應在本周末國會休會前舉行投票,但對國會眾議院擁有控制權的共和黨議員逕行宣布休會,無意再討論該法案,之後甚至強行關閉攝影機。民主黨議員在路易斯帶領下,選擇就地靜坐,他們有的脫下鞋子直接坐在地毯上,有的透過社群網站「直播」現場情形。隨著網路傳播,事件已經擴大,民主黨許多參議員也陸續提供後勤補給,送進各式零食點心。

這次靜坐由75歲的喬治亞州眾議員路易斯帶領,他早在50年前就參與民權運動,在1963年至1966年間擔任學生非暴力協調委員會主席,多次主導靜坐抗議活動。他嚴辭批評共和黨「對無辜的人流血充耳不聞,對危機視若無睹」,還有多少父親和母親需要流下悲傷的眼淚?路易斯呼籲大家為了美國的未來站出來。參與靜坐抗議的民主黨眾議員高喊:「No bill, No break」(不投票就不休會)口號,要求共和黨議長萊恩出面,恢復議事進行。

不過共和黨似乎還沒有讓步跡象,該黨議員沃克甚至還譏諷民主黨的靜坐是「作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