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航太計畫邁向新里程碑!22日成功以「C34極軌衛星運載火箭」(PSLV-C34)搭載20顆衛星發射升空,創下該國歷史紀錄,追平中國2015年成功發射一箭20星的紀錄。

綜合印度當地媒體報導,印度太空研究組織(ISRO)上午9時26分左右,以PSLV-C34火箭,搭載20顆衛星,在印度斯利哈里柯塔(Sriharikota)島的達萬太空中心(Satish Dhawan Space Center)成功發射升空。

印度此次發射的火箭,搭載衛星包括印度軍方委託的次米級遙感成像衛星「Cartosat-2C」、兩顆印度學術單位的衛星,以及美國,加拿大,德國等國委託發射的17顆地球觀測與成像衛星,其中包括1顆谷歌旗下公司製造的衛星。

印度這次也展現能用火箭把不同衛星部署到不同太空軌道的能力。火箭在第4和最後階段兩次點火,把載具推送到另一不同軌道上,部署不同的衛星,藉此向全球展示自身的太空能力。

BBC報導,這是印度航太計劃又一重大成就,該計劃已經成功向月球和火星發送探測器,顯示印度成功卡位價值數百億美元的宇航市場。

目前全球掌握「一箭多星」發射技術的只有美國、俄羅斯、歐盟、中國和印度。俄羅斯2014年發射過「一箭37星」為全球之冠,美國發射過「一箭29星」,中國2015年成功發射「一箭20星」,當時創下亞洲之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