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緊張局勢一刻都沒鬆懈過,被視為攪動局勢的「禍首」──中國還嫌南海不夠緊繃,中國央企中遠集團還宣布,將在7月展開「南海之夢輪」郵輪行程,航程從三亞到西沙群島(國際稱帕拉塞爾群島),不但打著響應習近平「一帶一路」旗號,新聞稿還把台灣海峽也納入郵輪行程開發範圍。

6月12日,中國遠洋海運集團董事長、中國共產黨組書記許立榮現身上海,登輪力挺南海之夢輪造勢活動。

中遠是中國最大的航運企業,屬於53家央企之一,今年4月與香港中旅集團、中交集團簽署合約,共同成立南海郵輪,開發南海郵輪航線,將帶團前往三亞旅遊。該公司成立後表示,不但將以西沙航線為切入點,開發南海諸島,甚至把台灣海峽及其他沿海航線都劃入開發範圍,宣稱要打造符合中國遊客需求的精品航線,成為中國郵輪第一民族品牌。

據中遠官網新聞稿指出,南海之夢輪為原青山島輪改造而成,改造後船舶最大載客量為893人,目前的旅遊產品是三亞至西沙永樂群島的4天3夜行程,目的地為全富島、鴨公島與銀嶼島,團費2880人民幣起跳,初期每月行駛4-6個航次。目前只有中國公民才能報名,台灣或港澳、外籍人士不能參加該行程。

「德國之聲」報導,各國為了伸張在南海的主權主張,無不競相在爭議島嶼展開各種民間活動。之前中國在2013年4月就推出西沙旅遊航線,現在又推出「南海之夢輪」郵輪行程,中國在南海主權問題上表現得越來越強勢,更加劇該地區的緊繃。

上週五(17日)印尼海軍艦艇才在納土納群島附近向中方漁船開火,接下來荷蘭海牙國際法庭即將對菲律賓提出的南海國際仲裁案做出結果,南海每年全球價值超過5萬億美元的貨物運經此地,還蘊藏著大量油氣資源。北京就算單方面在南海提出「九段線」,推出各式各樣的民間旅遊行程,怕是也難以抵擋國際的反彈聲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