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政府17日發佈新聞稿指稱,中鋼相關人事不屬高雄市政府,市長陳菊不會也不可能有所干預,呼籲媒體不要捕風捉影。 

據中時電子報報導,中鋼人董事長宋志育10月1日屆滿65歲,接續人選多方角力,傳江耀宗、林文淵及何美玥等人選,但中鋼工會員工較屬意林回鍋,而何美玥自大選後,婉拒一切有公股職位,而且心意堅定,至於江則十分積極爭取回鍋中鋼董座,但未獲「花媽」陳菊支持。 

報導中說,宋志育對高雄市政府的各項活動配合度相當高,也是「花媽」陳菊仍可接受人選,雖然宋也曾為藍營候選人站台,但宋向來也很挺「花媽」的各項要求,因此經部提報由宋志育續任。 

報導指出,經濟部建議由現任董座宋志育續任至9月底,只是宋志育10月1日屆滿65歲,一旦政院核定由宋續任,應屬過度至9月底,雖中鋼有內規董座65歲一律退休,但只要政院專案核准,再延退也不是不可能。

對於中鋼總經理人選,經濟部決定由中宇環保董事長翁朝棟出任。報導指稱,此人事跌破中鋼內部眼鏡,因過去向來由執行副總出任,翁由被視為是親林文淵人馬,過去林離開被調往中聯爐石任董事長,後又調往越南住金公司5年,之後又調回中宇環保子公司董事長。外傳翁的人事是林文淵在背後出力,林本人已否認,據悉,中鋼總座也需「花媽」的認可。

高雄市政府針對有關中鋼高層人事報導提出嚴正駁斥。新聞稿說,媒體將中鋼人事與陳菊市長作不實連結,且報導中指其他所謂何人人馬的問題,更屬荒謬影射,希望不要捕風捉影,否則不僅混淆事實,更將貽害中鋼公司治理與台灣經濟發展。 

另針對中油確定南遷,高雄市長陳菊表示,這是環境、產業正義的展現,站在高市府立場非常歡迎﹔陳菊認為,高雄經過好幾十年的努力,終於有了具體回應,全體市民一定很感動、也很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