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報導,為了反對歐盟(EU)與土耳其達成遣返難民協議,國際醫療人道救援組織無國界醫生(MSF)17日宣布,將不再接受歐盟的款項,而且此決定將立刻生效,並在世界各地施行。

報導指出,歐盟和土耳其達成協議至今已有3個月,但急需受到保護的人們因此受盡苦頭,奉上生命。在希臘小島上,有超過8,000人、包括無人陪同的未成年人被困,正是該協議所帶來的後果。他們在過度擁擠的營地、極度惡劣的環境下過活,有些更長達數月。

這些難民大部分是從敘利亞、伊拉克與阿富汗的衝突中逃難出來的。MSF秘書長奧伯賴(Jerome Oberreit)表示,「數個月以來,無國界醫生已大聲疾呼,歐盟只針對遏制難民們入境,而並非提供人們所需要的援助與保護。」並指出,「歐盟和土耳其協議更進一步讓『難民』的概念以及給予難民的保護,都陷入了困境。」

奧伯賴質疑,「歐洲唯一能做的,就是讓難民繼續留在他們不惜一切要逃離的國家嗎?我們再次看到,歐洲的重點不是如何更好地保護這些人,而是如何更有效地把他們擋在門外。」

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於上周公布一項新建議,把歐盟和土耳其協議,複製到非洲與中東超過16個國家。這些協議將對不願停止前往歐洲的移民,或不願實施強制遣返的國家,縮減貿易與發展援助,並對願意配合的國家則給予報酬。

奧伯賴指出,「歐洲嘗試外包移民管制的做法,已經造成骨牌效應,讓多國先後關閉邊境,甚至延伸到敘利亞的鄰國。人們愈來愈無處可逃。」

奧伯賴表示,「把阻嚇措施當成人道解決方案,只會加劇這些人的痛苦。這些政策根本與人道扯不上關係。」他指出,這些機構和政府政策造成巨大傷害,因此,無國界醫生將不會接受它們的款項。也再次呼籲歐洲政府改變其政策,提供難民更多保護,而非把他們趕走。」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