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評鑑制度長期被垢病,頻繁視導行程以及複雜文書工作,讓受評鑑機構與受評鑑人不堪其擾,甚至影響工作品質。行政院17日召開「醫療社福機構及教育評鑑制度改革」記者會,宣布在半年內將醫療、社福機構及教育共3大領域的評鑑制度盤整完畢,改良簡化評鑑,以降低行政成本,提升評鑑品質與績效。

行政院將由政務委員林萬億籌組以衛福部教育部為主的評鑑改革小組,檢討上述3領域的評鑑制度。同時,也將與地方政府協調,同步簡化評鑑工作,並將邀請各相關團體、學校、機構討論,建立共識。

林萬億下午在記者會表示,改良方向包括項目減併或刪減、指標調整、期程調整、精簡文書作業、縮短程序、長期收集累積與運用資料、鼓勵在地公民監督,例如社區、社團、家長、服務使用者,以及強化機構、學校、醫院內部自評機制。

林萬億表示,以醫療評鑑為例:除了衛福部、醫策會的醫院及教學評鑑外,縣市衛生局及各醫學會等,還有各式各樣的業務督導考核,其中內容重疊者不在少數,醫療工作人員經常為了應付各項評鑑準備工作有所怨言。此外,社會福利評鑑與教育評鑑更是各有20、30種評鑑制度。

林萬億表示,預計半年內將醫療、社福機構及教育3大領域的評鑑制度盤整完畢,不過各種評鑑期程不一,有1年1次、3年1次,有的剛做完、有的正在準備當中,等待半年後盤整結束,可望在各評鑑的新的一輪看到新的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