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原擬提高遺贈稅與營業稅作為長照財源,引發反彈,行政院長林全16日在與綠委的便當會中表示,可以再想想其他指定稅收。不過,政委林萬億17日表示,提高營業稅不是向窮人課稅,也不會明顯帶動物價上漲,他更不願意被拿來與馬政府1100億長照保險比較,強調新政府的長照「不會把龐大基金發給家庭照顧者,然後把女人綁在家裡,也不鼓勵大型機構領取長照保險基金支付。」

林萬億17日召開「醫療社福機構及教育評鑑制度改革」記者會,儘管便當會已經定調長照財源要再多聽外界意見,但對於近來加徵營業稅被質疑是課「窮人稅」,並可能造成物價上漲等,林萬億在記者會中主動澄清這是「誤解」。

他強調,提高營業稅不是向窮人課稅,而是向所有消費者課稅,只是感覺佔窮人所得比例高。但是,目前相關法規對於民生必需品、醫療藥品、教育費用甚至肥料、飼料等都免徵營業稅,未來還可以規劃排除向食用油、奶粉、尿布等課稅,就不會有窮人負擔重稅的疑慮。

至於是否帶動物價上漲,林萬億認為,以美、日等國經驗,營業稅提高0.5%,對於物價提升的影響「沒有那麼明顯」,除非從5%大幅提高到8%才會比較明顯,因為有些業者會自己消化掉,以免漲價影響銷量。

林萬億強調,長照不是發錢,不適合把蔡政府年編330億推動長照2.0與國民黨政府的1100億長照保險拿來比較。他指出,馬政府規劃1100億龐大基金是流往照顧者津貼與大型機構式照顧,新政府則希望建立社區為基礎的照顧體系,「所以,就不會把龐大基金發還給家庭照顧者,然後把女人綁在家裡,也不鼓勵大型機構領取長照保險基金支付。」

他進一步指出,馬政府規劃的長照保險基金主要來源是受僱者30%、僱主40%、政府30%,但是,僱主可能會把他的保費轉嫁給受僱者,而政府那30%也是要用稅來支付,所以,1100億大部份還是來自受僱者,落入了與新政府長照2.0同樣的矛盾。

林萬億表示,16日的便當會上,林全裁示大家可以再想第3種、第4種更好的稅,但是,用指定稅作為長照財源是沒有任何意見的。他也強調,營業稅與遺贈稅都是做過完整評估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