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南海局勢緊張程度居高不下,美國菲律賓大使館16日發布聲明,證實美國海軍向位於菲國北部呂宋島的克拉克空軍基地,派遣4架EA-18G「咆哮者」電子攻擊戰機,同時有120人組成的特遣中隊,以增強地區海域感知,保證海空航行通暢。

日本「共同社」報導,美方表示,根據2014年美菲2國簽署的《增強防衛合作協議》,美軍於4月派遣A-10戰機赴菲後,此次再度派遣「咆哮者」電子攻擊戰機,是美軍重新駐留菲律賓的措施之一。美方並沒有透露派遣期限,據了解,除了聯合訓練外,這個由4架EA-18G「咆哮者」電子攻擊戰機、120人組成的特遣中隊,還將執行其他任務,保證海空的航行無阻。

克拉克基地以西約300公里,就是中國實際控制的斯卡巴洛礁(黃岩島),美方4月派遣的A-10攻擊機曾在此附近飛行。消息人士指出,EA-18G攻擊機將與菲律賓空軍的FA-50戰機進行聯合訓練,也可能在南海進行警戒監視飛行。

英國BBC報導,EA-18G攻擊戰機擁有發出電波干擾敵方雷達使之無效的能力,該機種是在FA-18「超級大黃蜂」戰機的基礎上研發而成,同樣擁有強大的對地攻擊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