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用電攀升,日前備載容量一度緊張,新政府力推節電措施。行政院林全16日在行政院會指示教育部訂定大學節電目標,利用智慧電錶或其他強制節電措施等,讓大學減少夏季尖峰時期用電。經濟部次長沈榮津在會後記者會補充,政府判斷大學的節電還有改善空間,包括學生宿舍、研究室等。

林全上午在行政院會聽取經濟部「節電推動進展與檢討」報告,發言人童振源會後轉述,林全在會中表示,長期來看,台灣必須發展智慧電網,短期節電工作則包括:請台電辦理「需量競價」,針對在尖峰時間不須用電的某些廠商,鼓勵讓出電力,目前已有相當成效。

至於中央政府部分,林全要求各機關檢討節電措施,並指示教育部檢討並訂定大學節電目標,利用智慧電錶或其他強制節電措施等,讓大學減少夏季尖峰時期用電,以及要求經濟部設法提供誘因機制,鼓勵廠商提升產業用電效率。

有關產業部分,沈榮津會後指出,包括用電大戶強制節電1%、擴大輔導中小用戶、設備效率提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