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15日晚間以預先錄影方式,完成香港亞洲出版業協會(SOPA)頒獎典禮的演說,16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對於府方以「相關機密仍具高度保密之必要」駁回申請,馬英九回批,自己雖然知道很多機密,但「知密、涉密不等於洩密」,總統府很像有罪推定,好不容易辛苦建立的民主制度又走了回頭路。如果沒有強烈證據,都不該這樣做,「這在《刑法》上叫做虞犯。」

對於第一次卸任出訪就挑敏感的香港,馬英九表示,地點、時間上的選擇「我是被動的」,但是他評估過「亞洲出版業協會(SOPA)」是國際媒體人團體,性質中性,談什麼都不會誤會,也刻意將行程簡化、當天來回。對於被拒絕這件事,他感到錯愕、失望、遺憾,這對大家都是損失。

馬英九表示,香港雖是敏感的地方,但畢竟是亞洲金融中心,不能因為敏感而不去,希望府方不要戴有色眼鏡去看。至於未來會不會再去香港或其他國家,馬英九表示不排除,但是訪中則目前沒有計劃。

由於卸任總統身分特殊,馬英九說,他是贊成出國要先申請,他知道很多機密,但是知密、涉密不等於洩密,「不能這樣假定,這蠻危險的,像是有罪推定。」他批評,這讓好不容易辛苦建立的民主制度又走了回頭路。

馬英九表示,(卸任)總統出境需要一定限制,這很合理,但是還是要有證據,證明他洩密了,或者他會這樣做,「但這有風險,在《刑法》上叫做虞犯。」沒有證據就不能這樣做。

對於府駁回的另一個理由為「馬經管的國家機密檔案資料尚待更多時間清查確認」,馬英九也諷刺,這不用查,他接觸過很多很多。他強調,全世界有哪個先進民主國家的現任元首會限制卸任元首出國?「我想半天想不到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