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15日反駁陸委會主委張小月的「鄰居說」,強調兩岸同胞是「一家人」,絕非「鄰居」關係。陸委會晚間則表示,兩岸一海之隔,長期以來雙方交流互動發展活潑、多元,已建立和諧融洽的關係。「我們是單純希望兩岸友善相處、共同維持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發展,出發點乃基於善意。」

對於陸委會主委張小月日前稱中國「在那裡就是我們的鄰居」,安峰山上午在國台辦例行記者會反駁,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兩岸同胞是「一家人」,兩岸關係絕不是什麼「鄰居」關係,也不是國與國的關係。

關於安峰山表示,「如果要確保兩岸現有的制度化交往機制和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成果,必須確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政治基礎。 」陸委會晚間回應,政府多次說明,尊重1992年兩岸兩會協商達成若干共同認知與諒解的歷史事實,並根據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及相關法律,處理兩岸事務,這是非常善意且重要的政策立場宣示,希望中方認真務實理解。

陸委會認為,兩岸應發揮智慧與耐心,相互展現善意,同時珍惜過去累積的成果,展開良性溝通與對話,共同努力維護現有機制,以保障兩岸人民的福祉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