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配合新政府新南向政策的推動,行政院15日召開記者會,宣布放寬並簡化東協與印度等8國旅客來台簽證流程。外交部領務局副局長羅添宏透露,「觀宏專案」與線上簽核適用對象除了原來印尼、印度、越南、菲律賓、泰國等5國外,最晚在9月1日將新增寮國、柬埔寨與緬甸,共8國來台旅客受惠。

觀光局局長謝謂君預估,今年東南亞旅客將從去年的142萬人增加2成,約28萬人。

此外,我國正在透過外交管道爭取新增免簽國家,羅添宏表示,目前積極洽談中,但無法透露是哪幾個國家,免得壞事。對於如何防範增加非法打工一事,他也強調,這是外交部最大關切的事,目前國內約有5、6萬東南亞人民從事非法打工,實際上,也不會跟所有東南亞國家都談免簽。

行政院指出,將朝3方向減少東協10國及印度旅客來客的簽證障礙,包括:一、擴大免簽國家,二、擴大「觀宏專案」團進團出適用對象及增加指定旅行社家數,三、擴大線上簽核適用國家。第二與第三點都是將原來5國(印尼、印度、越南、菲律賓、泰國),增加寮國、柬埔寨及緬甸為8國。此外,也在研議擴大對外同意給予電子簽證的國家,由27國再進一步檢討擴大。

羅添宏指出,線上簽核系統自2009年啟用,平均1年東南亞有12萬人利用該系統來台,也是一種有條件的免簽,現在要把條件更放寬,東南亞旅客憑已經失效的美簽、日本居留證都可以申請,相信會吸引更多人來台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