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日前提出3項修憲案,包括投票年齡下修至18歲、廢「一國兩區」及實質廢省。對此,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15日在例行記者會痛批,任何台獨分裂活動都是對台海和平穩定的公然挑釁和破壞。如果有人妄圖以所謂「修憲」等方式來謀求把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只會撞得頭破血流。

而對於總統蔡英文即將在24日出訪友邦巴拿馬與巴拉圭並過境美國,安峰山表示,中方一直是按一個中國原則來處理台灣的對外交往問題,堅決反對任何在國際上製造「兩個中國」、「一中一台」和「台灣獨立」的行徑。

新政府上任後,兩岸官方互動面臨中斷,行政院長林全在立法院答詢時表示,不排除採用二軌機制。對於中方意願,安峰山重申「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基石。他強調,台灣新領導人至今在兩岸關係性質上模糊態度。

他強調,「如果要確保兩岸現有的制度化交往機制和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成果,必須確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政治基礎。 」

至於陸委會主委張小月日前稱中國「在那裡就是我們的鄰居」,安峰山則反駁,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兩岸同胞是「一家人」,兩岸關係絕不是什麼「鄰居」關係,也不是國與國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