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東京都知事舛添要一涉嫌挪用公款案最新消息,「共同社」報導,日本自民黨相關人士15日透露,東京都知事舛添要一基本上已決定辭職。

身陷挪用政治資金醜聞的舛添要一,由於他被發現豪擲5000多萬日圓「考察歐洲」,又被揭露挪用公款狂買美術品,更在1年內使用公務車前往溫泉別墅達48次,花去400萬日圓的交通費,13日出席東京都議會總務委員會的集中審議時,不僅所屬政黨公明黨拒絕護航,其他黨派也強勢質問。

東京都議會各黨團14日提出對舛添要一的不信任決議案,當天下午2時,議長川井重勇與舛添面對面勸他辭職,但舛添沒有應允。到了下午5時50分,突然又召開會議,因為舛添要一想表達意見。會後議員轉述,舛添要一突然在台上哽咽表示,自己在1個月前就想辭職,現在也想辭職,但因為不想在里約奧運會上,讓東京成為別人的笑柄,希望保住東京的名譽。他含淚懇求議員讓他延期辭職。

儘管落淚懇求,但形勢似乎不站在舛添要一這一邊,「日經中文網」報導,除自民黨外,聯合執政的公明黨以及在野黨也顯示支持不信任案,預料該案將獲通過。

現在,舛添要一也自覺大勢已走,決定辭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