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手前眾議院議長古尼亞(Eduardo Cunha)在成功發動彈劾案,扳倒其主要政敵羅塞芙總統(Dilma Rousseff)後,自己也將面臨被取消國會議員資格的命運。眾議院倫理委員會14日通過取消其議員資格的動議,準備送交全院大會審議。而正在停職階段的羅塞芙,則希望在恢復總統資格後,發動改選。

巴西眾議院在4月17日通過針對羅塞芙總統的彈劾案,追究她涉嫌在2014年操縱政府財政、掩飾預算赤字的責任。5月12日,巴西參議院通過受理本案,羅塞芙被停職(最長180天),由副總統泰梅爾(Michel Temer)代理總統職務。

羅塞芙的彈劾案最重要的推手是前國會議長古尼亞。他被認為是巴西最靈活的政客之一。代理羅塞芙的泰梅爾本身也面臨4件彈劾案,但都被古尼亞一一替他排除。

古尼亞自己也涉及巴西石油公司的貪腐案。5月5日,該國聯邦最高法庭應總檢察長要求,簽署臨時命令,暫停古尼亞的國會議員資格。其國會議長身分,隨之被撤換。

古尼亞在瑞士銀行的帳戶中有245萬美元的存款。雖然他矢口否認,卻被查出確有此事。去年10月,巴西最高法庭將這筆錢沒收,並表示若這筆錢被證實是貪污所得,將被充入國庫。

遭到停職處分的古尼亞在國會中仍有極大的勢力。眾議院倫理委員會雖想追究他在海外帳戶一事上說謊的責任,卻遲至14日才成功開會。投票的結果11票贊成,9票反對。本案送交全院大會後,還需全體513席中過半數的257位眾議員投下贊成票才能讓古尼亞的國會議員身分被解除。

古尼亞被最高法庭下達臨時命令停職後,接替他的代理眾議院議長馬朗豪(WaldirMaranhao)於5月9日突然宣佈4月份的彈劾總統案無效,要求重新投票。但參議院不予理會,仍然讓羅塞芙遭到停職處分。

正在等候參議院審理與最終投票結果的羅塞芙14日接受國際各通訊社訪談時表示,如果順利取回總統寶座,將舉行公民投票,提早舉辦總統改選。她這個任期法定到2018年才結束,提早改選意味著她本人以及副總統泰梅爾(目前代理總統,但若羅塞芙復職,將回任副總統)都必須提早下台。

巴西政壇高層一片混亂。羅塞芙總統、代理總統泰梅爾、眾議院前議長古尼亞、參議院議長卡列羅斯(Renan Calheiros)個個涉及弊案,誰也未必比誰乾淨。一度名列金磚國家的巴西,如今前景黯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