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與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東協)10國14日在中國雲南省玉溪召開特別外長會議,就南海問題進行協商,卻疑似協商破裂。英國BBC報導,東協會後以罕見的強硬措辭,發布對南海局勢表示嚴重憂慮的宣言,但不久後馬來西亞發言人突然表示,東協外長收回這個宣言,因為「要做緊急修改」。

這次會議由中國與新加坡外交部共同擔任會議主席,會議中,新加坡外交部長維文(Dr. Vivian Balakrishnan)指出,「關於南海正在發生的事態,東協表達嚴重關切。」但中國與東協的聯合聲明並沒有形成,東協外長在會議後發表聲明,呼籲中國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國際法,和平解決南海問題,無疑賞了中國外交一個大巴掌。

沒想到,聲明發出不久,馬來西亞發言人隨即表示要收回這個宣言,做緊急修改,但並未披露要修改的內容。此外,這次外長特別會議也取消會後記者會,更令人驚愕。專家分析,在海牙南海仲裁前夕,在中國土地上「不給中國面子」,相當罕見。

不過新華社報導,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出席會議後舉行記者會表示,中國與東協國家外長就南海問題深入討論,強調應共同維護南海的和平穩定,促進該地區的安全和繁榮。王毅重申應妥善處理好南海問題,確認要全面、有效、完整地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同時根據該宣言第4條規定,由直接有關的主權國家,透過友好磋商與談判,以和平方式解決存在的爭議。

王毅話講得漂亮,但這次特別會議並不是這麼一回事。共同社報導,中國與越南等國,就南海主權問題進行磋商,原計劃14日下午舉行的聯合記者會被取消,也沒有發表聯合聲明,就匆匆結束會議。外界紛紛猜測,取消記者會的舉動在國際會議上極為罕見,圍繞南海問題的對立激化,導致磋商破裂,應該是唯一解釋。

外電指出,原本東協在特別會議後發表的聲明,呼籲中國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國際法,和平解決南海問題,聲明還表示,爭端各方應該「全面尊重法律和外交程序」,言下之意,就是要求中國服從即將宣布的海牙南海仲裁結果。顯而易見的,中國不承認、不加入和不接受的海牙仲裁「3不政策」,不符合東協國家的要求。或許東協國家在南海爭端中,正逐漸形成支持菲律賓立場而一致反對中國立場的共識。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