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與東南亞國協(ASEAN)14日召開特別外長會議,關於南海問題,東協方面表明了嚴重關切的立場。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於14日晚間報導,中國與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簡稱「東協」;中國稱為「東南亞國家聯盟,簡稱「東盟」)10國於14日在中國雲南省玉溪召開特別外長會議,共同商討南海問題。

這次會議由中國和新加坡外交部共同擔任會議主席,會議中,新加坡外交部長維文(Dr. Vivian Balakrishnan;1961年1月25日)表明:「關於南海正在發生的事態,東協表達嚴重關切。」一般預料,此話意指中國在南海打造人工島,以及相關軍事據點化的動作。

另外,新加坡外長維文也表示,基於國際法,充分尊重航行與飛行的自由權利,強調應以和平解決爭端的重要性。

中國外長王毅在會議上的發言為何,目前仍不明朗,不過,中國向來的立場是:「南海問題,不是中國與東協之間的問題,而應由直接對立的當事國之間對話來解決。」因此,這次東協以共同發言的形式,表達對南海問題嚴重關切,對中國來說,可謂是一大打擊。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