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次長侯清山14日召開記者會說明總統蔡英文出訪事宜。他指出,蔡英文的出訪受到巴國重視,因此安排總統單獨會晤,其他受邀出席巴拿馬運河竣工儀式的國家可能就沒有。此外,在竣工典禮中,我國與邦交國安排會晤,或者與非邦交國自然互動,都是「可以預期」。

至於與中國方面的自然互動?侯清山表示,據掌握的消息,中國會派商務部對外貿易司副司長,層級較低,「所謂自然互動,我想他過來跟我們打招呼,我們也不會拒於千里之外」,例如點個頭之類的。

這次出訪一共9天8夜,全程搭乘專機,24日上午出發,25日下午抵達巴拿馬,26日出席巴拿馬運河竣工典禮,27日前往巴拉圭,30日上午離開巴拉圭,7月2日回到台灣,往返分別過境美國邁阿密與洛杉磯,細節仍在與美方磋商當中。

有關巴拿馬近期發生A型流感疫情,侯清山表示,有請教疾管署是否需要施打預防針,但是目前流感死亡案例有10個,「比較少」,且都在較偏遠的鄉下,此行都在首都、行程單純,應該不會有問題,也呼籲跟訪媒體要勤洗手、勿吃生食。

侯清山表示,蔡英文首次出訪準備的台灣特色伴手禮包括手機、平板電腦等科技產品,以及法藍瓷、鶯歌陶瓷等傳統手工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