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總統蔡英文月底出訪巴拿馬與巴拉圭的「英翔專案」,外交部次長侯清山14日召開記者會表示,此行9天8夜,去回分別過境美國邁阿密與洛杉磯,各待1晚,預計循往例與美方政要以電話聯絡,不一定是直接見面,都還在聯繫當中。

侯清山表示,出訪團包括國安會秘書長吳釗燮、總統府副秘書長、外交部長李大維、次長侯清山以及各黨立委。此行還有7位企業界人士陪同,侯透露包括新科技產業、太陽能產業、高科技紡織業、食品工業等。

這次出訪一共9天8夜,全程搭乘專機,24日上午出發,25日下午抵達巴拿馬,26日出席巴拿馬運河竣工典禮,27日前往巴拉圭,30日上午離開巴拉圭,7月2日回到台灣,往返分別過境美國邁阿密與洛杉磯,細節仍在與美方磋商當中。

侯清山表示,蔡英文在巴拿馬將會晤瓦雷拉總統,就雙方關心議題交換意見,並參訪長榮海運在當地設立的貨運碼頭,接著前往巴拉圭與總統卡提斯會見,並於國會發表演說、訪問僑胞及駐外使節等,相關參訪都在規劃中。

侯清山表示,此行源於蔡英文受邀出席巴拿馬運河竣工典禮,而巴拉圭總統也在來台參加520就職典禮時,當面邀請蔡英文來訪。為深化友邦邦誼決定出訪雙巴,命名為「英翔專案」,希望藉由首次出訪,展示我國強化邦交國的誠意,也是促進我國廠商赴邦交國的考察任務,創造互利雙贏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