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海牙法庭將在近日對菲律賓提出的南海紛爭做出仲裁,最近中國動作頻頻,甚至操弄菲律賓政客的口徑。中國官媒新華社12日報導,稱菲律賓前官員近日紛紛發表談話,明確指出菲律賓比中國更早在南海填海造陸的國家,加劇南海緊張局勢的是菲律賓而不是中國。

新華社12日深夜發出1篇《解決南海問題,我們相信“德不孤,必有鄰”》的報導,指出菲律賓外交部海事中心前秘書長埃恩科米恩達,以自己實際工作經驗「揭露」現任總統艾奎諾3世(Benigno Aquino III)的謊言,表示艾奎諾政府聲稱菲中雙方的50幾次談判沒結果,「事實上是中方一直試圖談判,而菲方一直沒回應」。

其他還有菲前副外長羅薩里奧·馬納洛、菲前常駐聯合國代表勞羅·巴哈等多名菲國資深外交人士,也被新華社點名,稱他們明確指出被菲國政客與西方媒體刻意扭曲真相,是菲律賓最先在南海填海造陸,加劇南海緊張局勢的是菲律賓而不是中國。

報導稱這些菲國資深外交人士促菲新政府儘快與中國就南海問題展開雙邊談判,還指美國是域外國家,別插手關於南海事務。新華社報導表示,「這些正義、公道的聲音從菲律賓國內發出,更加印證了公道自在人心的真理」。

除了抬出菲國前政治人士外,該報導也拉學者出面,包括德國波恩大學國際法專家斯特凡·塔爾蒙、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代所長盧賈寧等專家學者認為,將南海爭議訴諸國際仲裁是錯誤行為,專家學者普遍支持中國通過雙邊談判解決爭議的主張。

根據「日經中文網」13日報導,日美的外交相關人士認為「做出對菲律賓有利判決的可能性很大」。雖然外界都預期,即使做出對中國不利的判決,中國也很可能不執行。不過,如果形成重視判決的國際輿論,中國的強硬態度將招致孤立。也難怪中國無所不用其極地,利用官方及非官方管道,力挽頽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