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剛過,夏至(21日)即將到來,也是愛護動物人士的夢魘開始之時,惡名昭彰的中國「玉林狗肉節」將在夏至展開,目前除了國際人道協會(HSI)向中國國家主席遞交全球1100萬人士的連署書,要求禁止狗肉節活動外,包括多個國際動物組織也在網路發動連署,估計已有超過1400萬人連署,希望遏止這個血腥活動。

玉林位於中國內陸廣西壯族自治區,根據維基百資料,當地民間習俗會在夏至這1天同時吃狗肉與荔枝,因此在此期間,會有成千上萬隻狗遭到宰殺並端上餐桌。不過廣西玉林市人民政府曾在2014年6月發出新聞稿,指玉林市並沒有這樣的節日活動,約粹是民間自己的活動。

《紐約時報》報導,今年的狗肉節將於6月21日開始,支持者辯稱這是一種文化傳承的表現,並稱吃狗與吃牛或雞沒有區別。但國際人道協會的​​中國政策顧問李堅強(Peter J. Li)表示,這並不是傳統節日,而是2010年時,商人發現狗貿易商機而推出的活動。事實上,近幾年來,國際撻伐狗肉節的聲浪不曾停止過,今年國際人道協會網站發布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請願書,希望習近平可以「明確地展現在保護人和動物福祉方面的領導地位」,推動禁止玉林狗肉節,以避免中國的聲譽被這類活動拖累,留下一個難以抹滅的污點。

包括動物福利組織Raise UR Paw、Duo Duo、Care2以及Avaaz等國際網站,都響應這次活動,也除了同步刊登這封請願書外,也在自己網站發動連署,以Avaaz網站為例,連署人數已經逼近300萬大關。《紐約時報》指出,為結束玉林狗肉節而展開的行動,甚至擴大到了美國國會。上月,佛羅里達州民主黨眾議員黑斯汀(Alcee L. Hastings)提出決議,譴責玉林狗肉節,並敦促中國執行食品安全規定,通過禁止虐待動物的法律。

國際人道協會李堅強表示,在夏至之前,連署人數可能再增加數百萬人,想參加連署或捐款者,可上國際人道協會網站,或Avaaz等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