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從6月開始新規定,課予新疆維吾爾族自治區部分地區居民義務,要申請護照的時候必須提供DNA樣本,反彈聲浪正在維族人民間廣泛蔓延。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於8日上午報導,中國新疆維吾爾族自治區中,雖然信仰伊斯蘭教的維吾爾族人口佔近半數,但是與漢族之間的經濟狀況落差,加上宗教活動遭受限制,導致維族普遍不滿,因此暴力事件頻傳不絕。

中國政府對於這樣的暴力事件,認定是由國外傳進來的過度激進伊斯蘭思想所誘發的「恐怖攻擊」,更加強化對維吾爾人民的控制,限制維族的遷徙自由、監視並取締網際網路上的交易。

其中,自治區隸屬於中國共產黨的新聞網站報導,中國與哈薩克共和國國境相鄰的伊犁哈薩克自治州公安當局,從6月1日開始,居民申請護照除了身分證明書外,還必須提供DNA樣本、指紋、聲紋等。

根據相關人士的說法,向來維吾爾族要取得護照就比漢族來得困難,這次新的政策措施,對維族前往外國進行更強的限制。中國政府除了強化對維吾爾族的監視外,更在「反恐」名義下,強化抑制壓迫的民族政策,目前反彈聲浪正在維族人民當中持續蔓延。

根據維基百科的說明,伊犁哈薩克自治州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下轄的一個自治州,首府在伊寧市,位於新疆維吾爾族自治區的西北部,是中國唯一的副省級自治州,管轄塔城、阿勒泰2個地區和10個州直轄縣級行政區。
根據《新疆維吾爾自治區2010年人口普查資料》,伊犁州直屬縣市常住人口為248萬2592人,與前次第5次全國人口普查相比,十年共增加27萬2969人,增長12.35%,年平均增長率為1.17%。其中,漢族占常住人口的35.22%;各少數民族占常住人口的6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