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議員蔡旺詮7日在市政總質詢中,針對行政院長林全「不排除重啟核一」說法引發的爭議,質疑林全讓支持民進黨綠色執政的民眾與環保團體失望,台南市長賴清德向來執政堅定又支持綠能非核家園,「比林全更適合當行政院長」。對此,賴清德強調,林全是一個懷抱理想,也有改革決心的人,已宣示非核家園決心,外界應該多給林全一點時間,相信可以越做越好。

賴清德表示,過去他在立法院服務10餘年的時間,擔任過執政黨、在野黨的幹事長,曾有機會跟林全一起推動國政,深知林全是一個懷抱理想、也有改革決心的人,過去在主計長或財政部長任內,表現都很傑出,他的改革法案都推得非常好,他接任行政院長應該是非常適當的人選。

至於核一問題為何會讓國人感到政策改變?賴清德指出,林全已講過可能是因為各部會首長在講新政策時鋪陳不足,如果加上媒體剪接報導,就會感覺「政策在改變」,未來將會加強宣導,也希望各部會做好政策說明。現在新政府執政才14天,外界應該給他時間,相信他帶領這個有經驗的團隊,一定可以越做越好。

賴清德並強調,林全已公開說過,2025年非核家園的目標不會改變,核一、核二廠如期除役也不會改變,已經宣示非核家園的決心,況且,現在才執政2週,馬政府過去的種種政策,當然會對新政府造成影響。

蔡旺詮質詢時表示,核一廠位於地震斷層帶,不久前才發生7級以上地震,而且自1978年台灣啟用核能發電以來,3座核電廠用過的燃料棒,都放在反應爐附近的燃料儲存冷卻池中。目前核一廠燃料棒共有5514束,核二廠共有7544束,核三廠有2401束,合計1萬545束,這些燃料棒的數量早已超出當初冷卻池設計的容量。台電備載容量在過去民進黨執政時代還有超過20%,如今卻說備載容量不足,台電每次都利用夏天用電顛峰期測試,製造用電備載容量不足恐嚇人民,林全不應聽信台電單方面評估而草率發言。

蔡旺詮也質疑林全對於核電政策反覆不定,「不排除重啟核一」的思維仍走馬英九政府老路線,讓支持民進黨綠色執政的民眾與環保團體感到失望。他形容林全根本是「台電院長總經理」,反觀賴清德向來執政堅定又支持綠能非核家園,顯然「比林全更適合當行政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