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爭端升溫,美方5日更發出警告,稱中國若在南海設立防空識別區,將視其為挑釁行為。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6日發表3點立場,強調各聲索方都有義務尊重南海地區的航行自由與飛越自由,期待以和平的方式解決南海爭端,而台灣應被納入多邊和平爭端解決機制。

外交部次長李澄然上午在立法院表示,南海仲裁案預計7月中下旬作出裁決,與過去立場相同,就是結果若對台灣不利,不會接受。

有關南海問題,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下午也表達3點立場。第一,南海各聲索方對南海領土與海域權力的主張,都必須依照國際法以及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我方對南海領土與海域權利的主張,也符合國際法及聯合國海洋法公約。

第二,黃重諺強調,各聲索方都有義務尊重南海地區的航行自由與飛越自由。第三,期待各聲索方以和平的方式解決南海爭端。我方主張台灣應被納入多邊和平爭端解決機制。

不過,對於媒體追問國防部長馮世寬透露6月底、7月初會將4萬枚彈藥運到太平島,黃重諺僅表示,「這個要問國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