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坪林5日下午因山區降下逾百毫米的驟雨,導致在山區進行溯溪活動的「粉鳥客山野歷險」遊客遭河水沖走,造成4死1失聯的悲劇;新北市長朱立倫6日強調,「一定不放棄任何一線希望,全力的來搜救!」並希望由中央制訂一套統一的標準。 

民進黨新北市議員鄭宇恩、廖筱清、周雅玲、何博文、李坤城、廖本煙、鍾宏仁等,6日針對坪林溯溪意外質詢朱立倫,質疑市府在災害防救中心三級開設時,是否有通知相關單位應變;另水源區可從事溯溪等水上活動嗎?是否公告溯溪納入水域遊憩活動的管制?並建議市府在山區設置警報系統。 

朱立倫強調,目前由教育部體育署規範溯溪的運動,希望由中央制訂一套統一的標準,目前只能規範溯溪的教練,當氣象局發出豪、豪雨特報時,強行禁止民眾進入溪流;至於有關水源區的活動申請,則應向主管機關、水源特定區管理局申請,同時會研議市府在山區設置警報系統的建議。

朱立倫在會前也針對坪林溯溪意外受訪,他表示,5日晚上8點左右跟行政院長林全通電話,林全在電話中特別強調「中央一定全力的支援!」個人也表達感謝,並強調,「我們一定不放棄任何一線希望,全力的來搜救。」 

外界也關注是否有根據天候狀況或甚麼標準,規範溯溪的活動?朱立倫指出,溯溪是運動項目,由中華民國溯溪協會根據體育署的要求訂定一個安全標準;對於攀峰歷險公司的負責人陳怡勳、當天的領隊楊今圭,都已經移送法辦,他們已有涉嫌違反業務過失致死罪。 

媒體追問,未來假設有業者不理會警告,地方是不是會做出包括制止等更嚴厲的手段?朱立倫認為,目前溯溪沒有任何的禁止措施,因為它是一個運動的項目,希望體育署跟相關單位訂定一個嚴格的處罰標準;而領隊的資格,目前是根據那個運動協會的規範,體育署如何去做更嚴格的要求,相信大家會痛定思痛把這個問題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