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先前接連發生幾起殺童事件,民進黨市議員洪健益4日建議市長柯文哲,應該仿效日本小學生背包上裝警鳴器,當發生意外時,便能啟動警報器對外求援。對此,柯文哲表示認同,表示將抽籤2所國小先行試辦。

台北議會4日下午進行市政總質詢。洪健益質詢時,拿出學童警鈴掛書包現場示範,並要柯文哲模擬若被歹徒襲擊時會如何處理。柯文哲試圖以攻擊、過肩摔方式反擊,讓洪健益好氣又好笑,稱學童怎麼能攻擊身材較為壯大的陌生人。

洪健益表示,日本小學生每天還會花時間互相檢查警報器有無故障,也教育小朋友遇到狀況要如何處理,他認為,台北市也該比照辦理,孩子是需要教育的,柯文哲對此也表示同意。

洪健益接著說,日本從幼稚園、國小、國中、高中,每人都會發一個,台灣是否可先由國小開始做?他認為,到最後一定會變成一個社會運動、習慣,更甚至不只在孩童,所有長輩、成年人,甚至高中級以上的人,聽到警報器的聲音後,都應該圍過去幫忙,形成一個社會意識。

聞此,柯文哲也非常贊同,指示會抽取2所國小試辦,柯文哲也坦言,過去在建置社會安全網上有一個漏洞就是缺乏國小學生自救訓練,應該加強學生的教育。至於經費部分,柯文哲掐指一算稱「200萬就可以解決」,教育局長湯志民也說,「教育局會處理經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