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上週首度以三軍統帥身分視察空軍花蓮基地401聯隊與佳山基地後,總統蔡英文4日再前往宜蘭蘇澳海軍中正基地,並首度登上沱江軍艦視導。蔡英文藉機重申新政府推動本土造艦、國防自主的決心,她坦言,推動國防自主的路並不好走,但已經沒有回頭路,一定要堅持堅定的走下去。

蔡英文上午登上國人自製的「沱江」號飛彈巡邏艦,並頒發加菜金給國軍弟兄。她隨後致詞表示,當軍艦慢慢航出蘇澳港的那一刻,她看到雄壯的海軍艦隊與美麗的宜蘭海岸,非常感動。她很榮幸能跟所有海軍一起保家衛國,捍衛台灣的海上生命線。

蔡英文說,沱江艦有兩個重要的意義。第一,沱江艦象徵著以小搏大、以寡敵眾的精神,同時也象徵著海軍軍魂。她提到約60年前一場海戰中,沱江艦隻身抗敵,艦上一位陳科榮中尉醫官被砲彈炸中,仍繼續為傷兵包紮,最後因失血過多而殉職。蔡英文表示,陳科榮中尉是海軍的驕傲,其精神會永遠流傳下來。

沱江艦第二個意義,蔡英文表示,代表新政府推動國防自主的決心。她說,由台灣製造的沱江艦性能與成本,都讓許多國家刮目相看,期許國軍務必專注戰訓本務,熟悉各種操作準則,把船艦的性能發揮到最大。

蔡英文重申,本土造艦的計畫還要帶動造船、機械、系統整合等產業的發展。讓國防的需求,成為產業升級轉型的動力。她坦言,推動國防自主的路上,一定會遇到許多的挑戰。這條路並不好走,但已經沒有回頭路,一定要堅持堅定的走下去。

蔡英文說,海洋是台灣的屏障,也是和全世界連結的通道。守護海疆,就是保護台灣的安定與繁榮。守護海上生命線,就是捍衛中華民國的生存與發展。她希望在場每一個人,都可以深刻了解自己的重責大任。

她最後強調,海軍最重視團結,因為大家都在同一條船上。她剛剛與大家一起迎風破浪,用具體的行動告訴大家,「我跟你們是在同一艘船上。」未來也會一直與大家一起迎風破浪,一起迎向新時代,打造新的海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