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長人選敲定!總統蔡英文3日核定中央研究院院士廖俊智出任新任院長。據轉述,蔡英文表示,基於尊重中研院選擇以及馬前總統任內確認程序是有效合法,她按照慣例尊重中研院評議會的排名順序,決定任命排名第一的廖院士為中研院第11任院長。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蔡英文於2日上午由副總統陳建仁與副秘書長劉建忻陪同,透過視訊會議與位於洛杉磯的廖俊智院士會談,並確認廖院士擔任中央研究院新任院長的意願後,做成決定。

黃重諺轉述,蔡英文在會中說明,她是依據兩項基礎來遴選任命廖擔任新任院長,第一,根據過往的慣例與傳統,尊重中研院對於自己院長人選的選擇;第二,對於之前外界有部分看法認為中研院內部遴選過程有所爭議,而馬前總統任內,總統府已正式對外表達「於法尚無不合」,確認程序是有效、合法。

黃重諺轉述,蔡英文說,她會按照慣例尊重中研院評議會的排名順序,決定任命排名第一的廖院士為中研院第11任院長。廖俊智則是答覆感謝之意,他很願意承擔這個責任,並希望在這個職務上能對於台灣有所貢獻,他會全力以赴。

黃重諺強調,蔡英文特別提到中研院是我國學術研究最高機關,未來總統府會盡力協助維護中研院的專業與中立,同時,也希望中研院能夠在新任院長的領導下,儘速恢復正常運作,有更精彩的學術表現。而總統府將正式函復中研院此項決定,並於近日內發布新任院長任命令。

廖俊智院士背景資料:

廖俊智院士是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生校區化學工程研究所博士(1987),現為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校區(UCLA)化學暨生物分子工程系主任。

曾榮獲之學術榮譽包括:美國環保署綠色化學學術組總統獎(2010),美國國家工程學院院士(2013),義大利總統頒授ENI再生能源獎(2013),美國國家科學院工業應用科學獎(2014),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2015)及美國發明家學院院士(2016),其學術研究成就享譽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