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陳建仁3日接見聯合國「非政府組織/公共資訊部」訪團,他主動提到台灣NGO代表積極參與年會,卻常常因為持我國護照無法入場。陳建仁認為,人類福祉應該不分國界、超越政治,呼籲聯合國破除政治藩籬,讓台灣民間力量被聯合國妥善利用、造福人群。

陳建仁表示,國際佛光會、慈濟基金會等團體,近年積極參與「非政府組織/公共資訊部」年會,讓世界看到台灣NGO投入,然而,由於我國並非聯合國會員國,出席活動的台灣NGO代表持我國護照常常無法入場。

陳建仁說,雖然發生問題時,都有人積極協助,不過,他認為,人類福祉應該不分國界、超越政治,台灣公民社會力量豐沛,已經是國際社會不可或缺的夥伴。他期盼聯合國破除政治藩籬,讓台灣蓬勃良善民間力量被聯合國妥善利用,造福更多需要幫助人群。

陳建仁說,總統蔡英文選舉期間提到外交事務將採取更具創新的新思維,由地方政府、公民社會、年輕人與企業共同強化台灣的國際關係;競選時也提出台灣願景之一是成立國際非政府組織中心。

陳建仁表示,台中市政府將成立「NGO國際中心」,而台灣是亞太地區的中心點,地理位置優越,搭配幾10年來累積的豐沛民間資源和能量,是國際非政府組織進駐亞太的首選,同時,他也希望訪團成員所屬的NGO能認真考慮進駐台灣、連結全球。

陳建仁也主動提到,他的女兒曾在Amnesty International(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做過秘書,對台灣INGO的活動很了解,他也覺得AI在台灣有很好的表現。他相信,未來NGO國際中心可以讓台灣人國際參與更活絡,也會有更好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