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曾銘宗3日在立法院院會質詢行政院林全時表示,目前57萬學貸戶中,高達8成為私校生,且學貸利率1.62%也過高,加上目前大專畢業起薪僅28K,若是不解決這些現象,「將會產生更多的太陽花學運」。

曾銘宗表示,台灣低薪的問題,基本上是教育政策失靈,20年來增加了101間大學,這是長期結構的問題。他說,過去在80年代,老闆把50%(盈餘)分給勞工,到2014年只剩下43.9%,大部分盈餘所得是保留在老闆身上,加上最新報告大專畢業生起薪只有28K,薪資倒退16年。

曾銘宗說,現在年輕人學貸壓力高,目前57萬學貸戶中,有8成是私校生,且利息1.62%太高,與房貸接近,政府一年只有30幾億預算,要求政府應挹注更多經費補助。曾銘宗表示,若是學貸跟低薪問題不改善,未來恐怕會產生更多的太陽花學運。對此,林全回應,會針對問題進行檢討,並且跟銀行協調調降利率,盡可能減輕學生的負擔。

另外,曾銘宗在質詢時也提到,林全是否有信心讓國內「GDP保1」?林全回應,事實上保1是有相當的困難度,但不是說一定做不到,至少到目前為止,主計處估計1.06%,但是趨勢還是往下,得小心謹慎。

林全表示,目前要擴大經濟成長需求,最可行的還是從投資面來看。就政府投資而言,希望各部會要檢討預算中還有落後的公共投資計畫,應加速執行,有關的政府支出部分,該做的會儘快,國營事業的投資,也要增加速度執行。

針對長照政策,林全也表示,目前政府計畫先以「稅收制」讓長照能夠順利推動,至於未來是否要以保險制取代,還不是現階段該決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