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連日高溫,國內供電備轉容量率一度僅剩2.7%,瀕臨限電危機。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2日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表示,新政府「被熱浪突襲了」,不過提早操兵政策,從供電端與負載端採取緊急措施,並要求各機關將室內空調提高到28度、穿著輕便服裝,成功挺過72小時的限電危機。

張景森表示,民進黨推動非核家園,選舉期間對於如何確保電力早已有完整規劃,也預料今年與明年夏天用電會有嚴峻考驗;不過,因為氣候異常,5月底就遭遇高溫,台電機組都還在歲修,要到6月中旬才陸續修復,因此發生供電備轉容量率僅剩2.7%的狀況。

他強調,5月31日整個新政府就動起來,行政院長林全本想利用首次赴立法院時報告節能措施,但是當天膠著於美豬議題,行政院晚上發函各機關將室內空調提高到28度並穿著輕便服裝。同時,經濟部長李世光召集能源局、台電同仁,全力加速機組運轉供電。張景森1日也召開跨部會會議,確定經濟部落實措施,負載端需求降低、供電量也增加,「新政府順利度過第一波熱浪攻擊。」

不過,張景森表示,危機沒有過去,只是提早發生,新政府有信心,但是需要時間。林全1日下午親自召開會議督導供電狀況,也要求他就推行智慧電錶調整電價結構的節能措施,提出利弊得失好好檢討。

至於民眾關心的電價問題,張景森強調,重點不是調升電價,而是要透過離尖鋒分流改善電價負載,「基本民生用電不可能大幅度調漲,會著重在尖峰時段的電價控制。」民眾在離鋒時可以保持非常便宜電價,不過,他強調,過去幾次電價降幅大,他比較悲觀認為,約在年底國際燃料就會大漲,到時候大家就要共同面對。

對於電力吃緊,台電啟動應變計劃,經濟部次長沈榮津表示,從負載端方面,台電減少產業界用電補償措施、並請工廠發電加入台電供電系統、要求產業大戶在高峰時間減少用電等;至於發電端部分,台電機組檢修作業要確保發電穩定,並協調雲林電廠機組短時間增加供電能力,1日因此增加102萬千瓦發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