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1日召開中常會,邀請桃園市長鄭文燦報告「社會住宅政策及執行狀況」,黨發言人阮昭雄會後轉述,黨主席蔡英文會中要求將地方與中央政府社會住宅政策結合統整,強調政策的成功與否,將是執政成敗的重要指標之一。

蔡英文致詞表示,2016年的總統選舉政見為辦理20萬戶社會住宅,其中3分之1是用包租包管的方式,也就是用租屋市場的管理系統建構,提供年輕人一個可以付得起租金的住宅,另外要新建12到13萬戶。

蔡英文強調,「執政的成敗,跟社會住宅的政策是不是能夠成功的執行有關,同時也是中央及地方執政最重要的一個指標之一。」

蔡英文說,無論是社會住宅所需要的資金、土地或法規修正,都是非常龐雜且巨大的工程。她要求內政部把所有地方政府的計畫,與中央政府從去年到今年的社會住宅、公共住宅的政策結合起來,做成一個完整的方案,並與縣市政府做完整的溝通,做成一套大家可以相互配合的方案。

蔡英文強調,所有的政策規劃、執行和溝通等過程,必須要有一個時間表,讓大家可以共同遵循,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事情。這是一個重大的政策、指標性的政策,也關乎地方跟中央執政的成敗,務必一定要有效地來執行。

此外,中常會前先為花蓮市長田智宣逝世默哀一分鐘,蔡英文表達最深切哀悼與敬意。會中也通過2016年第17屆中央(常務)執行委員暨中央評議委員選舉日程,6月2日發布選舉公告;6月13至17日辦理領表、登記;6月22日召開中執會審查候選人資格;6月23日抽籤;7月17日(全代會)辦理投票;7月20日向中(常)執會報告選舉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