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中研院院長遴選一事,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1日表示,蔡英文就任後,也非常審慎檢視總統府對此案立場。蔡英文於5/26在聽取中央研究院代理院長王汎森、副院長王瑜說明適法性後,決定繼續遴選程序。且基於對圈選慣例及評議會的尊重,總統將優先與排序第一的被圈選人廖俊智見面。

黃重諺表示,前總統馬英九任內,總統府已在5月12日正式函覆中研院,表示遴選過程於法沒有不合。

他指出,王汎森、王瑜5/26向蔡英文說明遴選程序的適法性,也提到整個遴選過程,由委員會9位委員面談所有被提名人後,選出4位候選人給評議會,評議會選出3位遴選院士交給總統圈選。

黃重諺表示,依照過去經驗,通常由第1名的院士出任中研院長,除了在1962年由得票最高的院士吳大猷婉謝出任。基於過去圈選慣例和對評議會的尊重,總統將優先與排序第一的廖俊智見面。

此外,黃重諺也公布府內新人事,負責執掌法律、任免、人事、外交等簽辦事項以及英譯工作的第一局,將由前陸委會副主委、行政院顧問吳美紅接任局長;負責儀典、交際、出納等工作的第三局局長,則由扁朝的總統府公共事務室主任、現外交部領事事務局高雄分處處長李南陽出任。

多次被前行政院長江宜樺拔擢的行政院新聞傳播處處長張文蘭,則轉任總統府公共事務室主任,同時身兼府發言人職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