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長葉俊榮日前接受立委質詢時脫口「沖之鳥基本上是一個礁」,與新政府立場不同調。行政院1日召開聯合記者會,發言人童振源表示,這並非內政部執掌範圍,且這件爭議重點也不在於認定沖之鳥是島或礁,而是附近海域的國際法地位,「我方就算片面宣布,也無法確保我國漁民權益。」

針對葉俊榮說法,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仿照美豬議題,號召花蓮縣漁民北上,召開記者會痛批新政府護漁態度曖昧模糊,到底沖之鳥是礁還是島,一個政府兩種說法,讓漁民由失望轉為憤怒,擔心漁權被犧牲掉。

對此,童振源解釋,葉俊榮其實有說明這不是內政部執掌範圍,也在事後表示尊重外交部立場。童振源強調,沖之鳥主權屬於日本,這沒有爭議,重點不在於認定沖之鳥是島或礁,而是它附近海域的國際法地位,而這個地位我方就算片面宣布,也無法確保我國漁民權益。

外交部次長李澄然重申,我政府對沖之鳥爭議一向主張依據國際法協商,希望和平解決,在聯合國大陸礁層界限委員會(CLCS)沒有定論前,日本應該尊重我國航行、捕魚的權利,雖然目前存在爭議,但是政府護漁決心不變。

李澄然認為,現在時空已經不一樣,台日雙方都很有善意,我方希望透過7月開啟台日海洋事務合作對話機制,獲得一個共識。至於是否簽署協議或合作備忘錄,他表示,事情還沒發生很難去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