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日本輻射食品以及含萊克多巴胺豬肉進口等議題,行政院1日召開聯合記者會重申,在未經過科學證據的風險評估之前不會開放。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透露,對於食安、環境等重大議題的風險評估工作,多個部會已有共識,希望成立一個超然獨立的風險評估委員會,雖尚未提報政院定案,「但方向是一定的。」

陳吉仲表示,風險評估的舉證責任絕對在政府,各國的評估方法也不同,未來會各方參考。不過,他強調,目前還沒有討論到要執行風險評估這件事。

陳吉仲舉例,日本、歐盟針對食安風險評估,設置地位獨立的「食品安全委員會」機制,避免政府參與而失去中立性,美國則是在行政單位下設「風險評估中心」,希望台灣也參考類似的模式。

他透露,農委會、衛福部、環保署已經跨部會討論,希望成立一個風險評估的超然機構,解決所有社會大眾關心的議題,不僅是食安,還包括環境安全、核廢料等議題,否則會面臨各說各話的情形。這個構想已經獲得一些部會共識,還沒有提到院會討論,他說,雖然還沒定調,但是方向是一定的。

至於成立這類機構是否會影響台灣加入第二輪談判?陳吉仲認為,TPP還要一段很長的路要走,這段期間,政府要為所有可能面臨的議題做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