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肉精美豬的議題持續發酵,國民黨31日不僅動員群眾到立法院外抗議,甚至在立法院內霸佔發言台杯葛行政院長林全的施政報告。新北市長朱立倫1日受訪時強調,絕不容許不考量民眾健康的前提下,就以政治的考量開放含瘦肉精美豬進口。

朱立倫1日上午前往新北市議會接受市政總質詢,會前也針對美豬議題,新北市會不會有相應的措施,及是否要跟南部的縣市一起串聯抵制回應。朱立倫表示,從頭到尾的立場都非常一致,一切以國人的健康,做最重要、最優先的考量,畢竟豬肉是台灣最重要的肉品,也是國人的主食。

朱立倫指出,台灣比起日、韓等其它國家的飲食習慣,非常明顯的知道台灣主要是以豬肉為主,所以國人都有這樣子的疑慮;因此,他堅決反對含瘦肉精的豬肉進口,任何政府單位發言的時候,一切都要以民眾的健康作考量,不應該以政治作考慮。

若未來民進黨開放瘦肉精美豬進口,新北市的營養午餐是否會全面拒絕、抵制美國豬肉?朱立倫說,首先,絕不容許不考量民眾的健康,就以政治考量去做開放;其次,一切以孩子的健康、以國人的健康為第一優先,所以營養午餐是絕不容許有任何含有瘦肉精的豬肉。

針對民進黨攻擊國民黨團的立院杯葛行為是假議題真杯葛,朱立倫認為,這是民進黨最近的發言,加上農委會主委曹啟鴻的發言所導致,因此曹啟鴻或行政院必須要釐清;國人長期關心含瘦肉精美豬開放的議題,民進黨以前堅決主張反對瘦肉精美豬的進口,今天要改變的也是民進黨、現在的政府,所以必須要明確的跟民眾說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