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六四天安門事件27週年將屆,綜合各方消息顯示,中國政府安全部門再次按照往例開始軟禁或管制敏感人士,並強力打壓敢於紀念六四的人士,甚至有些當年反鎮壓的官員接到離京外出「旅遊」的通知。

BBC中文網引述香港《明報》報導,「天安門母親」創建人丁子霖透露,她6月1日開始將再度例行被安全部門「軟禁」,期間將不得使用個人手機,而由安全部門交給她的臨時手機只能撥打應急電話號碼。另多名其他天安門母親據信也接到限制外出和與外界聯繫的通知。

儘管如此,丁子霖仍表示即使「苟延殘喘」,也會繼續紀念在六四事件中遇難身亡、當時年僅19歲兒子的生日和忌日。

另有國際媒體報導顯示,不同於「天安門母親」,六四事件前後一直反對武力鎮壓的中共13屆中央委員會委員、原中共總書記趙紫陽政治秘書鮑彤,也接到要求他六四前後離京外出「旅遊度假」的通知。

鮑彤在1989年支持時任中共中央總書記趙紫陽在民主和法制的軌道上解決問題的思路,不過,趙紫陽路線沒有被當時的中共實際最高領袖鄧小平接受,最終導致武力鎮壓。鮑彤是當時被逮捕的最資深中共官員。

據悉,其他「被旅遊」的還有原《經濟學週報》副總編、72歲的知名記者高瑜。高瑜因寫文章批評習近平和揭露中共意識形態控制而一度被捕,隨後又以「為境外提供國家機密」罪名判刑5年,去年11月因病重獲准監外執行。

據透露,警方已經發出通知,6月1日會接高瑜離京旅遊,等6月4日後才能回家。目前不知道事件相關人士將被旅遊到什麼地方,但是估計六四過後將會被允許返回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