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豬議題從立法院延燒到台北議會,國民黨市議員王欣儀31日質詢時指出,新政府遲遲不願承諾是否禁止含瘦肉精美豬入台,她要求市長柯文哲表態,萬一中央守不住,北市也要堅守瘦肉精零檢出。不過,柯文哲並未承諾,不斷強調這是中央要去思考的,作為醫學專家他也無法簽署承諾書。

台北市議會31日下午進行市政總質詢。針對美豬議題,國民黨市議會書記長王欣儀指出,截至目前為止,新政府都不敢承諾是否禁止含瘦精美豬入台灣,引發豬農生計以及民眾健康安全的疑慮。她還說,嘉義市議會已三讀通過,要求嘉義市販售豬肉及其製品不得檢出瘦肉精,也就是瘦肉精必須零檢出。

王欣儀接著說,柯文哲在上任前有許多承諾,民眾也是因為他的醫學出身才投票給他,王欣儀認為,政治人物要有政治良心,不能當選就背棄承諾,她要求柯文哲具體承諾會與民眾站在一起,捍衛食品安全。但柯文哲並未正面回應,強調此事非市長所管,得交由中央政府決定。

柯文哲還說,美國外交人員也曾就此事關說,但他都要求應該去跟中央談。柯文哲指出,作為醫學專家,不是零檢出,而是它是要多少範圍以下,零檢出目的是為了製造貿易障礙,擋住美豬進來,是政治障礙。無論議員如何逼問,柯文哲始終不願承諾。

眼看柯文哲遲遲不願表態,王欣儀拿出一份「堅守北市豬肉及其製品瘦肉精零檢出」的承諾書,要求柯文哲簽署,但遭到柯文哲當場拒絕,頻頻搖手,稱「這我不會簽、違反我醫學知識」。柯文哲說,「我是市長,也是醫學專家,議會通過那是我尊重民意」,但他重申這是小英政府要去思考的問題,並未同意承諾書上的訴求。

國民黨市議員鍾小平質詢時則酸柯文哲「奸巧」,變得躲躲閃閃,不願正面回答問題。但柯文哲回應,醫學上自己還是有專業,在這議題上自己不會亂講話,「其他還可以跟你鬼扯,醫學不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