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林全31日首次到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不過國民黨霸佔發言台杯葛院會,導致議事停擺。民進黨團召開記者會批評,國民黨是「假議題真杯葛」,讓議事停擺。民進黨團幹事長吳秉叡表示,現在台灣跟美國政府沒有針對瘦肉精美豬的議題協商,這是一個「完全不存在」的議題,用這樣的議題讓院會議事停擺,國民黨應該向人民負責。

吳秉叡表示,林全的施政總質詢是立法院依照憲法規定,邀請行政院長來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當初國民黨黨團幹部在政黨協商時也同意議程,但是今天卻拿一個不存在的假議題,來霸佔發言台抗爭,這根本是「假議題真抗爭」。吳秉叡更諷刺說,難道是國民黨選舉失敗的挫折感還沒結束,想借題發揮嗎?

民進黨團書記長陳亭妃表示,國民黨提出3項議題,包括美豬爭議、日本輻射食品、沖之鳥漁權等,事實上林全與各部會首長,都已經數次表達立場,絕對捍衛我國人民健康,並且漁權在7月份也要展開海事談判,對於台灣漁權,也是不容退讓。

陳亭妃提到,520交接後,林全第一次帶了部會首長來到立院報告,未來的經濟發展方向、台灣內政安定,如何來執行。林全也表示願意在施政報告中,可以針對這3項問題特別說明,不排除做書面補充資料,但是國民黨都拒絕,根本就是借題發揮。陳亭妃強調,立法院必須依據施政報告來做質詢,可惜國民黨卻拒絕溝通,惡意杯葛議事,讓院會持續空耗。

民進黨立委徐國勇表示,一個忠誠的反對黨應該是就事論事,但是新政府上台才10天就杯葛議事,「國民黨連一個忠誠反對黨都不會做」,國民黨可能是希望透過政治動員及操作,來鞏固黨內部的團結,是以私害公,破壞人民的權益,希望國民黨儘快懸崖勒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