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31日的院會是行政院長林全第一次的施政方針報告,不過國民黨團透過霸佔發言台的方式,杯葛議事,讓整個早上的院會停擺。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31日表示,美豬的爭議並不是「現在進行式」,政院都還沒定案,也沒有開始談判,怎麼會操作這樣的議題讓議事停擺,「連議題輕重緩急都不會分。」

時代力量黨團31日召開黨團記者會,針對國民黨杯葛議事與率豬農抗議一事,黃國昌表示,時代力量的立場也是堅持瘦肉精「零檢出」,在有進一步科學證明是安全以前,立場不會改變跟動搖。不過,他實在不明白國民黨為何動員抗議,「是政府明天就要開放進口了嗎?」黃國昌批評國民黨,如果要搞抗爭,連議題設定輕重緩急都不會分辨,只能說非常遺憾。

另外,黃國昌還批評,看到國民黨在抗爭中,一些委員在立院喊喊口號後就開始休息、甚至到處嬉笑聊天,卻讓動員來抗議的人在立院外曬太陽,老實說實在有些於心不忍。黃國昌還提到,若是國民黨把美豬議題看得這麼重要,為什麼不見國民黨主席洪秀柱親自出席帶領,「或許洪主席可以跟他們站在一起,清楚表達國民黨的立場」。

最後,黃國昌表示,若國民黨對任何政策有意見,都可以在總質詢的過程中清楚表達,期盼下午立院院會能順利進行,讓院會儘快回到常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