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前總統陳水扁申請出席6月4日凱達格蘭基金會募款餐會,台灣多個本土社團31日召開記者會,盼新政府放行。台灣東社前社長余文儀表示,台中監獄正在揣摩上意、連法務部長邱太三都不敢明確回答,他呼籲行政院長林全以及總統蔡英文點頭,因為這是一個落實轉型正義很好的機會。

台灣北社社長張葉森表示,扁案是以司法工具所做的政治迫害,長年冤獄折磨讓陳水扁身心俱創,總統蔡英文邀扁出席國宴對他的心理創傷有極大改善,官方與民間醫療小組也一致共識,認為出席6/4餐會對阿扁非常有幫助,是恢復社會適應力的最佳職能治療。

台灣東社前社長余文儀則感嘆,力霸集團創辦人王又曾在美國車禍身亡,王當年是國民黨中常委,掏空320億元卻能夠逍遙法外多年,台灣司法幾乎無作為。他說,自己也對扁涉洗錢案深不以為然,後來冷靜思考,扁所接受的金錢不是公款,而是政治獻金,問題在於不應移到海外去。

他強調,認為扁是保外就醫就不適合參加任何政治活動是個錯誤思考,這只是象徵意義,讓扁可以見到很多老朋友、支持者甚至同情者,接受大家關懷也是很好的療效。

張葉森最後強調,新政府有心要做轉型正義,邀請阿扁出席國宴也是轉型正義的一種,如果新政府不讓阿扁成行,或者把責任都推給台中監獄,與過去做法一樣,那麼網路上在醞釀,「有很多事情會連續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