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所成立聘用的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任期到12月9日為止。新任總統蔡英文30日增聘兩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召集人黃嵩立、台大法律系教授張文貞以及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秘書長葉大華3人為諮詢委員,除了副總統及機關代表隨政黨輪替更動外,其餘委員均未變動。

前總統馬英九2010年成立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由前副總統吳敦義擔任召集人,副召集人為中華人權協會名譽理事長柴松林,成員包括司法院副院長蘇永欽、監察院副院長孫大川、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所長李永然、中央警察大學教授葉毓蘭等一共18人。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原先設計人權諮詢委員會的委員人數為21位,2年一聘,但是馬在第3屆僅聘18人。隨著政黨輪替,召集人改為副總統陳建仁、機關代表改為行政院副院長林錫耀,蔡英文也再增聘3人,把缺額補滿,分別為具公衛專業的黃嵩立、國際人權專業的張文貞、以及倡導青少年政策的葉大華,3人任期同其他人一樣,到12月9日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