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同性婚姻議題,新任法務部邱太三30日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他支持「多元、平等」,「我支持《伴侶法》的法制作業,會後,我會要求把所有期程能夠縮短就儘速的縮短」。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30日邀請法務部長邱太三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詢。對於同性婚姻議題,邱太三接受民進黨立委尤美女質詢時表示,蔡英文在當選總統前或當選後也再次提示「多元、平等」是未來她在處理這些議題的基本態度,法務部最近會將相關修法評估與社會衝擊,發給清華大學進行研究。

但尤美女則質疑法務部相關研究已經汗牛充棟,她要求法務部提出具體時程,能不能通過是法務部長個人的政治意志。對此,邱太三表示,他上任前,「坦白講,我個人也是支持多元、平等這樣的方案」,「我是支持訂定同性伴侶的法制,如果要修民法親屬篇,可能複雜度會比較高一點。」「連比較保守的天主教國家義大利上個月也通過伴侶法,我相信,我們部裡面應該可以來做加速的處理」。「我支持伴侶法的法制作業,會後,我會要求把所有期程能夠縮短就儘速的縮短」。

尤美女則要求若要制訂伴侶法,是否能考慮不限於同志伴侶,也就是不想結婚的人也能適用伴侶法。邱太三表示,當時想到的是同性婚姻,如果要擴及到其他領域,也要蒐集其他國家的相關機制。

民進黨立委尤美女30日針對同性婚姻提出質詢。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