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死刑存廢爭議,新任法務部長邱太三30日在立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備詢時表示,對於這樣尖銳的議題,社會都一直紛紛擾擾,沒有對話。至於他在法務部長任內是否會推動廢死,邱太三則表示,目前絕對沒有這個急迫性。

司法委員會30日邀請新任法務部長邱太三做業務報告並接受質詢,國民黨立委許毓仁質詢時要求邱太三表態,是否贊成「執行死刑」?邱太三表示,執行死刑是刑事訴訟法既有機制;但為了呼應兩公約及國際潮流,認為死刑執行要慎重,所以法務部訂定《死刑執行要點》做雙重確認。

至於目前有多少死刑定讞者,邱太三表示,共42位。許毓仁提問,「你任內會執行嗎?」邱則答覆,會按照法務部機制而走。

許毓仁接著問,「任內會推動廢死嗎?」邱太三先是回答,廢死是個相當漫長的過程,雖然標榜的精神與目標是國際潮流。但他認為,對於這樣尖銳的議題,在社會一直都紛紛擾擾,比較可惜的是雙方一直都沒有對話。

許毓仁接著問,「所以你不一定會推動廢死?」,邱太三表示,「目前是絕對沒有這個急迫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