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內政委員會30日邀請內政部長葉俊榮報告及備詢,國民黨立委徐榛蔚詢問葉俊榮「沖之鳥」是礁還是島?葉先是迴避,解釋這不是內政部業務,徐則堅持內政部掌管「國土範疇」,葉俊榮才回答「沖之鳥基本上是一個礁,這是沒有問題的。」不過,牽涉到是否有12海浬的領海或200海浬的經濟海域的爭議。

針對沖之鳥是島是礁,行政院日前才定調,尊重聯合國大陸礁層界限委員會(CLCS)的決定,在決定未出爐前,在法律上沒有特定的立場。葉俊榮的說法與行政院立場衝突。

不過,稍後民進黨立委莊瑞雄則為葉抱不平,他諷刺國民黨立委黃昭順、林麗嬋、徐榛蔚連續3人的質詢像是「三娘教子」,沖之鳥也問他、美豬也問他、WHA也問他、環保也問他,部長懂得還真多。

黃昭順針對行政院對太陽花運動人士撤告一事質詢,詢問具有法律背景的葉俊榮如何看待這是件「政治事件」,有何法源依據?葉俊榮表示,站在國家長遠發展角度,行政院有些考量,法律是提供施政法制背景,但有相當多部分是要做「高瞻遠矚」的政策性決定。

黃昭順也關心太陽花運動中遭到提告的執勤警察,葉俊榮說,警政署有相當多資源協助,例如提供訴訟基金,對警察同仁相當相當重視。他強調,撤告要創造更和諧完美的社會環境,讓警察以後執勤更順利。

對於「國籍法」規定申請歸化要具備「品行端正」條件,林麗嬋則要求將字眼改成「無不良素行」,詢問葉認不認同?葉俊榮回應,方向上非常認同,他希望不要因為法律上過度模糊的字眼,導致有些人被排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