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科技寶藏」展覽27日在駁二藝術特區登場,高雄市長陳菊表示,市府、工研院及中山大學已聯合成立「南台灣跨領域科技創新中心」,選定複合材料、光通訊、醫療器材、能源管理等多項議題,籌組聯合研發團隊,進行合作規劃,透過跨領域合作協助南部所有產業升級轉型,亦讓高科技與民眾生活結合。

「解密科技寶藏」5月28日至6月19日在駁二P2倉庫展出,全展占地411坪,展出77項創新科技,其中14項技術的大型互動展示體驗,48項創新技術應用動靜原型展示,還有15項科專法人重點成果設計雛型,展示包括精密機械、生技醫材、綠色能源、材料科技、資訊通訊、電子光電等。

其中食品研究所研發出「超油器」,可讓民眾在家就能輕鬆自己製作油品,不再擔心「黑心油」了。「超油器」是食品研究所結合超音波萃取技術研發出的小型家用器具,主要利用超音波具有加速細胞壁破碎功能,以油脂為萃取介質,萃取食材的油溶性機能成分。

除「超油器」外,高雄解密科技寶藏展覽也將展出工研院視覺型火災偵測技術,這項技術是透過攝影機擷取影像,經由特殊的影像演算分析,迅速精準判斷是否發生火災,並發出警報,保護民眾生命財產安全。

視覺型火災偵測技術主要是透過顏色、形狀和移動變化、火焰閃爍頻率及煙霧遮蔽率等,快速精準判別是否發生火警,不用等到火災現場煙霧或溫度到達一定程度才啟動裝置。視覺型火災偵測技術還可提供影像畫面供防災人員直接確認,降低誤警率,同時視覺型火災偵測技術因偵測範圍廣,不需密集布建大量偵測裝置就可達到偵測效果。

陳菊指出,新政府提出生物醫療、綠能科技、智慧機械、國防航太和亞洲矽谷五大創新產業,高雄不只有國防產業,仍需有新的高科技產業投入,她說,高雄重工業產業應朝高質化、產業提升發展,高雄希望呈現的是不同的科技與新的未來,除肯定各項研發新技術到高雄展出,也期盼中央與地方合作,促成高雄新的產業發展及產業轉型,她呼籲各界法人能至高雄設立據點、根留高雄。

經濟部次長沈榮津則表示,此展整合16個法人單位的科技專案研發成果,例如可摺疊AMOLED螢幕、90秒消滅99.99%大腸桿菌的筷子、不用耗材就能過濾99%PM2.5懸浮微粒的空氣清淨機等,希望創新技術與產業合作,順利商品化,行銷全球。